2014年3月5日水曜日

「英雄戰場、天下嘉農」KANO 影評

昨晚下工後,阿蠅收拾工作繁雜又稍帶點混亂的心情,在吃過晚餐後,打算來向魏德聖導演學習。「您好,8點50分“KANO”一張,謝謝。」眼看購票處都沒有人,阿蠅心裡慶幸著,或許因為下雨的關係吧!又或許,有幾個人會像阿蠅一樣瘋狂,在這週二下著雨的夜晚,一個人跑來看電影呢!?



電影採用的是倒敘法來說故事,一開始和“海角七號”(2008)類似,都有使用港口、大船、火車來作為時光背景的設定,並且由一名叫做“錠者博美”的軍人來作為敘述這個故事的開始。

阿蠅要介紹的不是“KANO”好看不好看,熱血不熱血,阿蠅想分享的是魏德聖導演,他又進步了!(當然,本片導演是馬志翔,魏導是監製)。魏導第一部拍攝的是“賽德克巴萊”的5分鐘樣片(2003),之後並沒有募集到足夠資金進行正式拍攝。終於在2008年,第一部最賣座華語片“海角七號”正式誕生!也才有之後的“賽德克巴萊”(2011)。

如果影片就說故事的流暢度(剪接)來說,“KANO”可以說是完勝,甚至超越前面兩部作品!剪接技巧雖然或許不到100分,但表現的非常成熟,不像是“海角七號”的哩哩落落,太過片段,“賽德克巴萊”也剪接的略顯卡卡。

美術方面,也是細膩度足夠,從軍人靴子的痕跡、火車車體、服裝設計、市集街道、建築物設計甚至到球員們的球具等等,不會有那種太過新的感覺,和“賽德克巴萊”相較下,更講究、更細膩!(“賽德克巴萊”片中那日本軍官所指的地圖也太過新了吧!)

音樂、配樂部份,和剪接搭配的算很不錯,高低潮的拿捏還算恰到好處,至少會讓你有想熱淚盈眶的感覺(配樂是一種輔助情緒或是主導情緒重要的因素)。燈光部份,或許是因為採用不少的動畫,讓整體的光線表現的還算不錯,不論在球場上、嘉義街道、球場上以及一些室內的氣氛,都營造的很不錯!

若真的要挑小毛病(阿蠅也沒有資格挑的起,但…),或許就是CG(Computer Graphics)電腦動畫的部份吧!水準和“鐵達尼號”(1997)幾乎差不多(因為都有船),另外,從空中鳥瞰球場的動畫太過CG了,以及球場上遠方那些歡聲雷動、揮舞旗幟的(複製)人們,太多重複相同的!這個部份不夠細膩(“賽德克巴萊”片中日軍行走山谷的CG畫面還稍微好些)。

致於選角的部份以及人物之間的關係,阿蠅就不加以多做說明或介紹,進場看了,你就會明白了(不過阿蠅很喜歡男生、女生小小戀愛的那一段,青澀甜美又酸酸的一種小遺憾,喔~)。阿蠅僅想說明兩點,一是片中加入了“八田與一”的角色和興建嘉南大圳的劇情,雖然年代完全不同,但其實算對劇情有些許加分,畢竟是改編呀!只要能對劇情上有融合的作用,阿蠅並不會覺得就是不考究、不真實,麥克連一個人都能殲滅一排的敵人了,稍微改編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?!二是片中幾乎全部都是日語發音,略帶原住民語以及閩南語,無非只是想還原當時真實的用語,沒有必要如網路上有網友所說,因為主要觀眾群是臺灣人,所以需要改用國語發音,拜託!那一整個不對味吧!克林伊斯威特導演當年拍攝的“來自硫磺島的信”(2006)也是幾乎日語發音,難道他主要觀眾群是日本人嗎?

或許,你對電影沒什麼興趣,也或許,你對棒球沒那麼瞭解或熱情,但“KANO”真的很值得、很推薦各位朋友進電影院花三小時好好欣賞,完全感性的阿蠅跑出來推薦,你絕對不會後悔的!(這麼晚還寫這麼多,就知道阿蠅有多推薦了!XD)不過,阿蠅身旁的一位男子,幾乎完全睡著!這是怎麼回事?

好了!阿蠅就分享到這,祝福各位有個美好的一天!

2014.3.5 by阿蠅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